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经纶集团数字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作者:李刚;时间:2014-04-11
  【编者按】 经纶数字出版平台上线后,受到了全行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第2033期第2版重要版面以《经纶集团数字平台上线探索数字出版1.5时代模式》为题进行了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经纶集团数字平台上线探索数字出版1.5时代模式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郭虹 
 
  【经纶集团的第一个10年,是以项目开发和系统发行为主的创业之路树立了企业的品牌;第二个10年以市场化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构建面向海外的发展框架为目标,已成为一流的民营策划企业。2012 年以来,经纶集团迈开了对外出版的步伐。一是投资设立了经纶(加拿大)控股有限公司,实现了对外投资的落地。二是出口了首批图书产品,建立了走向北美主流市场的业务通道。三是与国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始了平台服务的输出之路。经纶集团现有员工500余人,总资产近4亿元,年策划出版发行图书、期刊30 多个套系,4000多个品种,拥有15个注册商标,2013年策划出版发行码洋达9亿;形成了“以教育研究引领教育出版”的研发模式,产品可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市场需求。该集团以南京为研发和管理总部,以马鞍山为市场运营总部,并在合肥、济南、临沂等地设立了编辑和物流基地,进行了科学的产业布局。
   最近,一种新的数字出版1.5 时代模式,即数字加纸媒,由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提出并正在实践。记者了解到,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是通过二维码将纸书和数字内容融合起来,利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通过移动互联网及时更新内容,锁定用户和提供个性化推送服务,是一种定位于纸书和完全数字化之间的1.5时代模式。这种数字出版的盈利模式一是通过内容植入,使图书更好读,从而增加图书的销量,通过图书销量增加反哺数字出版投入。二是通过客户端锁定人群,定期推送数字内容,形成以数字化为中心的新型消费。三是通过平台服务盈利。
  4 月8 日,作为经纶文化传媒集团20周年庆典活动的重头戏,其数字平台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借企业成立20 周年之际,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李朝东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出版模式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路演”,详细阐述了经纶集团对数字出版的理解。来自全国的出版社、新华书店、民营书企、造纸印刷物流企业的代表700 多人出席。
  李朝东认为,数字出版有三个必备特征:一是内容的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进行内容呈现的技术都可以拿来使用,如图文、音频、视频、动画、APP等。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主要工具必须是智能手机和Pad,要及时呈现碎片化内容,实现个性化服务和内容定制。三是开放的服务平台。互联网的本质是开放,数字出版要体现出人人都是内容提供者,人人都是内容消费者的特征。他说,经纶公司数字出版的特征包括:即刻体验,而不是链接资源网;不制造消费载体,而是让用户自由选择;与纸书互动,不对立,不替代;社区互动,集聚优质资源,让更多的人分享内容,分享利益;锁定用户,精确定位,准确分析,定向推送。
  在内容数字化过程中,最难的是在研发时要引入用户体验和产品导演的概念和角色。用户体验一是指内容的规划,即在什么地方,适合放什么样的内容;二是指呈现形式,即哪些地方需要音频,哪些地方需要视频或者其他的表现形式,每种形式都要写出脚本。产品导演主要是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即对已经确定的内容,如何进行呈现,如何做好音频、视频、动画等进行一次性规划,然后分步实施。
  产业化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分工明确,利益划分透明,游戏规则稳定,并显而易见。谈到数字出版的产业化,李朝东表示,传统出版已经产业化,数字出版还没有。目前数字出版的形态很多,但纸书与数字化结合起来的数字出版1.5时代更容易实现产业化。因为纸书已经很成熟,是系统的知识呈现,并且对用户进行了分类,可以为数字内容快速找到定义准确的用户。数字出版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如富媒体、快体验、无疆界、强参与、个性化等,可以让纸书变得更好读,也终将形成自己的消费模式。两者相结合能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完整和繁荣的数字出版产业链需要一个开放的社会化平台做支撑。平台不仅要能为企业服务,还要为个人服务、为渠道服务。平台的建设需要很大的投入,中小出版企业利用公共平台是社会分工的必然。用户本身就可以从内容的消费者转化成内容的提供者,一个小的创意和内容应当能够通过平台实现交易和盈利。渠道在数字出版的产业链条中可以发挥组织者的作用,即将不具备单打独斗能力的内容提供者组织起来,进行数字内容生产,通过公共平台进行交易,实现利益分享。而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正在从出版数字化向数字出版产业化发展,将率先实现内容数字化、数字出版产业化、数字平台应用社会化。
  针对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1.5 时代模式,很多参会者颇感兴趣。一些新华书店表示希望引进经纶公司的数字体验区。对于区域定制产品以及一些深层次的合作,也有代表表示了意愿。他们认为,经纶公司的产品好,思路清晰,代表了数字出版未来的发展方向。 (点此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