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李朝东就数字出版接受媒体专访

来源:中国图书商报;作者:李刚;时间:2012-06-08

  [编者按]在刚刚结束的第22届书博会上,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新推出的数字出版产品,给予了教育内容全新的数字化呈现方式,受到新闻出版总署领导的认可和业界同仁的关注。中国图书商报记者在会后采访对李朝东总裁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转载。

经纶公司打造寓教于乐数字化产品
赋予教育全新数字化体验

  随着数字出版进程的不断加速,在教育出版领域也在上演一场由教育出版商向教育内容与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大戏,而民营教辅企业作为教育出版领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凭借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再一次开始了先行的尝试,他们或是开发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或是尝试游学软件,许多尝试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开始成为这场转型大戏中的重要角色。

  在刚刚结束的第22届书博会上,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新推出的数字出版产品,给予了教育内容全新的数字化呈现方式,受到新闻出版总署领导的认可和业界同仁的关注。记者在会后采访了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李朝东,了解了其对数字出版的理解及相关数字出版规划。

  □ 采访人及烁(商报记者)  受访人李朝东(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

  目前国内中小学教育行业数字出版处于一个什么现状?

  数字出版在国内非常热闹,教育是出版的主阵地,自然也是各家关注的重点。据我观察,目前教育数字出版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文本数字化,即把纸质图书做成电子书,放到阅读器上,或是把学习资源碎片化,进行教学资源提供,概括来说是实现了阅读方式的数字化;二是数字教学平台,即搭建各类数字产品的销售平台,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吸引内容提供商进驻,实现了交易方式的数字化;第三类是学习社区,即通过教育资源互换,共享学习心得,实现了交流过程的数字化。这三种类型目前正在趋于融合,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缺乏好的盈利模式。

  您觉得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数字出版是基于新技术而诞生的,技术发展也有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技术与出版更好地融合需要一定时间。另外,目前教育数字出版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内容没跟上新的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发展步伐,新科技的效果没有体现到学习上,因而现有的出版内容和呈现方式都没能更好地为学生带来方便;二是使用者大多喜欢免费,没有养成付费阅读或使用的习惯,这也是任何盈利模式都难以推广的原因。

  那么,经纶公司目前在做的教育数字出版是怎样的?

  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是以考试为框架,基于现行纸质图书文本,尊重现有教学秩序,挖掘学习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困难,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呈现知识原貌,还原学习本源,提高学习效率,让学习成为一项快乐的智力游戏。我们不刻意追求内容的系统性,只是用富媒体的技术、游戏化的设计、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来解决教材和课堂教学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它不是教材和课堂教学的简单重复,而是知识还原和认知方式再创造的一个过程。但同时,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产品直接与考试挂钩,与纸质文本结合,功能非常具体,不存在泛娱乐化风险。

  您认为经纶公司从事教育数字出版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教育出版的本质是对教育的理解和研究,只有把教育的本质问题弄清楚,才能设计出符合实际学习需要的内容。经纶公司近20 年发展历程中,始终把教育研究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无论纸质图书还是数字出版,其实都是我们潜心研究教育的成果应用,只是呈现方式不同。数字出版是科技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技术是可以“拿来”的,内容必须是独有的,经纶公司20 年储备的潜心研发的优质教育内容是我们最大的核心优势。

  目前你们已经开发出了第一批产品,以后还有什么计划?

  经纶数字出版产品主要分六大板块。一是从微观到宏观,将“看不见”的东西形象化,揭示知识本源。二是从平面到立体,把平面内容进行立体化多层呈现,以便更好地观察和学习。三是从零散分布到规则链接,把零散和不规则的知识进行规则链接,建立符合认知逻辑的科学体系。四是从抽象到直观,把抽象的思维过程图示化,通过3D 动画和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直观感受。五是从枯燥到生动,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对枯燥的知识点进行富媒体的生动呈现。六是从单向到交互,将单向教授变成互动参与,在体验中学习。

  这么多内容,都是贵公司自己完成?数字化过程中你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这是一项智力密集型活动,需要上千人的各类创意团队、数十个技术开发公司共同参与,不是一家公司能独立承担的。我们计划建立一个产业孵化基地,将各种创意团队和科技公司融合到同一个产业生态区内,相互配合,协同发展,由经纶公司制定项目方向和技术标准,并负责市场运营。最大的困难还是资金问题。数字出版投入大、回报慢,对民营企业而言是有相当大的压力的。虽然经纶公司具备一定投资实力,现在是“自带干粮”在干,但如果一直孤军作战也是较困难的,我们希望得到政府多方面的扶持。

  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产品与现有的数字出版产品相比,理念更加先进,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不仅是与教育的较好结合,更是与数字技术的完美融合,本质上已经成为一种学习应用软件。随着互联网健康消费模式的逐步建立,这种功能具体、针对性强的数字产品是完全具备付费使用前提、能够盈利的。

  目前的市场情况,推行教育数字出版存在哪些风险?您是怎样看的?

  一是硬件的普及速度,数字产品需要移动终端的支持,但是目前中小学生的移动终端设备使用率还很低,未来随着国家电子书包工程的推广,应当能逐步得到改善。二是学习模式的转变,虽然教育数字出版产品具有很多优点,但在目前的应试教育模式下,对新的学习模式接受起来要有个过程。三是开发成本过高和短期收益过低的矛盾,可能会造成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四是人才缺乏和产业链不完善,教育数字出版尚未形成较好的产业链,其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不但要懂教育、懂技术,还要懂学习需求和市场运营,目前还比较缺乏。虽然教育数字出版存在一定风险,但前景无限,我们有信心做好。

  (文章来源:中国图书商报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第1851期)

szcbs.jpg

(点击图片查看报纸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