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中国图书商报》对我集团进行综合报道

来源:中国图书商报;作者:李刚;时间:2011-09-20

  [编者按]2011年9月20日,《中国图书商报·民营书业三十年第二期》刊载文章,从人才战略、对教辅图书的认识、公益事业等几个方面,对我公司进行了综合报道。以下为报道内容。

第一篇:人才创新战略:如何将弱势化为优势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李朝东与青年员工交流

  出版业本应是人才集聚之地,但实际上却是人才洼地,特别是民营出版企业成为了洼地中的洼地,更急需提升其人才队伍的素质与水平。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在人才引进与用好人、培养人上的一整套机制。总裁李朝东讲述了他的思考,“民营企业在吸引高素质人才上手段有限,能力不足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必须让二流人才发挥出一流人才的能力,做出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这就要在思维上跳出传统的逻辑圈子,走创新之路。”记者了解到,经纶公司在人才上的创新角度新颖,一方面,公司创立初,就以引进和培养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主,社会人才为辅,仅2009 年签约的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就超过了50 名。李朝东表示,尽管应届毕业生培养成本大、周期长,但其可塑性强、潜力大,容易形成良好的价值观,能够成批形成骨干力量,经纶公司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这些新生力量的不断上位。另一方面,经纶公司在毕业生的培养上也有独到的做法,比如提前实习,为的是检验双方的接受度,中期可随时解约,降低了双方风险;设计若干模块,用目标、低起点来突出员工成就感,也有助于员工快速实现学生向职场的转型。

  此外,在人才管理上也有所创新。据了解,经纶公司在认真研究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在人才管理中运用了田忌赛马的原理,将弱势转换为优势。一方面设计工作细节,将整个出版流程拆分成不同层次的小模块,以此来确定岗位职责。李朝东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传统的编辑是出版社的项目投资人,既要懂内容需求,也要懂市场需求,随着民营书企规模增大,每年策划的图书品种有几千种,老板本人不可能去决策、执行每个项目。要化解这个矛盾,就需要将书的两大功能细化,区分出编辑工作和作者工作的内容,不错为,确保图书质量。同时,要建立起市场需求中消费者、销售者、出版者三方面的联系,使项目确立时就很清楚书该怎么卖,市场预期准确就解除了编辑承担的市场压力。这样,既把编辑的作用发挥出来,又避免了编辑面对市场压力的无所适从,有利于编辑队伍成长。

  另一方面,培养员工养成将学习当作工作的习惯。除了制定各岗位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公司还将学习成果量化成工作量进行考核,大大提高了学习效能。此外,在薪酬体系、管理制度等设计上保障 员工权益,员工不仅不会因学习减少收入,考核优秀者还能超出平时收入。

  针对高校毕业生中女性越来越多,且综合素质相对呈现优势的大背景,经纶公司将管理职能进行调整,尽可能充分发挥女性职员作用。采访中,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教辅图书的市场服务功能非常重要,但现在愿意深入到县区乡镇的青年却越来越少,加大一线营销队伍的老路子显然走不通,经纶公司巧妙的发挥了女职员的细心、与人沟通能力强等优势,组成了“娘子军”客服团队,客户经理也是女职员,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全方位的市场服务。也因为现在许多女职员对工作的重视与努力,一线营销员逐渐纳入她们的调度范畴,公司市场服务水平也大幅提升。

第二篇:真实的教辅

作者: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编辑 周宗兵

  现在有不少声音在否定教辅,却忽略了教辅在教育过程中的真正价值。笔者认为,教辅产品的刚性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教师的需要。教师的水平良莠不齐,好的教师,在教学中融入自己对教材的理解与深入研究,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就会好,需要补充的就少;差一些的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不高,学生就会有很多地方弄不明白,需要自己来补充。一本优质的教辅其实就是把一个优秀的老师请回了家。

  学生的需要。目前的课堂教学都是大班教学,一个班有四五十个学生甚至更多,每个学生层次都不一样,教师很难做到因材施教,有人“吃不饱”,也有人听不懂,于是催生了许多提优和补差类的教辅图书。此外,由于课堂时间不够,一些内容在课堂上无法讲透,需要通过课后大量训练才能达到理解与运用的目标,如语文英语的阅读与作文,课堂上就只能讲些方法,真正达标还要依靠课外训练。

  教材的需要。教材是根据课标编写的,教师应用教材进行课堂教学,努力达到课标的要求,在实际教学中,需要大量的教辅来辅助教学。可以说,教材、教学、教辅三者相符才能达成教育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教辅对教材有补充作用,教材只是固化的、稳定的文本,许多新信息不能及时更新,还有的教材在不同学段上,在框架结构上,存在知识体系、能力体系的缺陷,这就需要教辅图书去辅助。

  总体来说,优质的教辅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提供者与传播者。

  诚然,教辅市场目前充斥着大量的劣质产品,它们不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提供者,而是不法利益的载体,正是这些劣质产品扰乱了市场,损害了行业声誉。教辅乱象的根源之一是,没有完全市场化。事实上,当前的教辅是分两大类的,一类是由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的图书,以零售形式存在,完全市场化。因为学生与家长有自己的判断力,市场竞争生存下来的往往是质量好、价格合适的优质产品。另一类则是由教育部门或教师指定购买的图书,以征订形式存在,没有市场化。这类图书或是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学生人手一册,俗称“一辅”;或是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购买,老师具有决定权,这部分图书多为民营发行,是“高码低折”产品的主要阵地。

  正是由于指定购买的产品没有市场化,不是学生自主购买,而是“被买”的,极易产生腐败。很多时候,在利益驱使下,少数教师选书会只看折扣,不看质量,书价也就因此越来越高。由于垄断,不注重质量,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因此加重了,老师队伍也被腐蚀了。市场上的劣质产品多出于此。

  教辅乱象的背后暗示着当下的教育腐败,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定教辅和教师指定购买的高定价教辅则是目前教辅的乱象之源。因此,笔者认为,清理和规范教辅市场,一是要取缔教育行政部门指定教辅,二是要推行限价令。前者作用自不必说,后者的作用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切实降低图书的绝对定价,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就目前很多“高码低折”图书的定价水平,大幅度降价没有问题。

  二是降低定价、挤掉价格泡沫后,教师将无“利”可图,其选书的标准将回归到质量、内容上来,一些无用的教辅书进不了学生书包。

  三是由于价格空间小,直销人员将无“利”可图而消失,这些图书将由实体书店销售,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为出版产业做出贡献。

  四是降价后,出版利润下降,一些不专业、不正规、靠“高码低折”生存的出版企业将不复存在,那些价格高、质量低劣的产品将会退出市场,有利于净化出版环境,为大型、正规、优质的出版企业提供出版优秀产品的市场环境。

  作为一个长期身处教辅行业中的从业人员,尽管现在的发展环境不利,却不得不再次重申教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与教材、教师组成一个三角关系,是教材的补充、教师的补充、课堂教学的补充,优秀的教辅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提供者与传播者。巨大的教育市场需求催生了众多的教辅产品,但这些产品品质不一、渠道复杂、销售没有完全市场化,因此造成了形形色色的乱象,为社会各界诟病,为优秀出版企业所不耻。面对乱象和质疑,笔者谨希望各界不能否定一切,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还教辅一个完整的真面目。

第三篇:将公益事业做到实处

  作为有着远大抱负的民营出版发行企业,十八年来,经纶文化传媒集团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一直坚持企业公民理念,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不惜投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一方面,竭尽所能地捐款捐物,如为抗击“非典”、洪水、海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及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等捐款超过120 万元;向华东师范大学、云南省大理州、贵州省织金县、马鞍山市教育系统等捐款和捐赠图书超过500 万元;向江苏省和安徽省的农家书屋工程先后捐赠图书超过100 万元等。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和推动当地的城市文化建设,如以总冠名的方式协办了第十四届南京读书节、首届苏浙皖城市象棋邀请赛、第五届马鞍山市乒乓球邀请赛等。

  总裁李朝东认为,参与公益事业是必要的,但应始终关注在更高层面上实践企业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将公益做到实处,这不仅对企业发展,而且对队伍建设和制度设计也有极大益处。记者了解到,在捐赠图书方面,经纶文化公司除了捐赠自己出的书之外,还专门从其他出版社购买许多获得过国家图书大奖的科普、社科、少儿类图书进行捐赠。对此,员工们表示:“捐书为的是让没有机会和能力读书、买书的人们获取各方面的知识,一方面捐自己出的书有‘捐名’之嫌,另一方面,很多其它类的书,我们没有,这样的捐赠更有实际价值。”

  在长期参与公益事业等的过程中,经纶文化公司已经形成了自己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与认识。李朝东告诉记者,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只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而且也包括通过自己的行为建立一种正确的价值体系标杆,引导自己的员工和影响与企业有关联的人,让大家一起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随着越来越多的经纶员工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当中,参与公益已成为经纶文化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报纸原文1    报纸原文2

  信息来源:中国图书商报 2011年9月20日 第17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