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李朝东总裁接受《中国图书商报》专访

来源:中国图书商报;作者:admin;时间:2011-07-29

   【编者按】改革开放的30年,是民营书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科学化发展的30年。目前,民营书业从销售网点数量及覆盖面、经营规模、从业人员等许多方面占据了中国书业的半壁江山,是出版发行业的重要力量。

  中发协非工委主办的“民营书业:我这30年风雨历程——建党90 周年‘民营书业成长与发展’”宣传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将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政府主管部门、业界和读者更多了解民营书业30 年来,为中国文化事业繁荣做出的贡献,民营书业为优秀出版物的出版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2011年7月29日,中国图书商报联合中发协非工委推出了“民营书业三十年”专刊(《中国图书商报》第1766、1767期合刊),对民营书业“萌芽、发展、认可、机遇”等发展阶段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指出,30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民营书业人士,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魄力在民营书业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他们见证了民营书业的从无到有壮大过程,亲历了民营书业由弱变强的辛酸历程,他们的故事抒写着一部风雨与荣光的民营书业历史。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李朝东作为著名民营出版企业家接受了图书商报的专访,专刊以《草根经济更靠诚信与智慧》为题刊载了专访内容。

草根经济更靠诚信与智慧

■李朝东(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总裁)

  我是1994年辞职下海,之前是在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工作,当时这份工作是很多人羡慕的。后来被借调到国家教委,对教育图书市场有了一些了解和认识,也发现北京的出版资源很好,但是市场不如南方的好。所以第二年,我拿着借来的一万元钱,与别人合作创办了南京经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做的就是教辅。当时也考虑到中国的商品经济还不是很发达,整个社会受过高等教育,甚至精英人士从事企业经营的并不多,而当时社会发展大潮已经来临,辞职下海发展更符合我的个性。

  现在的经纶文化传媒集团创立已有18年,是全国民营书业中起步较早的企业之一。所以,我几乎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书业的大部分发展历程。时至今日,我仍将民营书业视为“草根经济”,其发展过程的坎坷,政策之外的艰难处境,自不必说。与所有企业一样,创业之初的经纶公司也经历过缺资源、缺资金、缺人才的困境,同时政策上的限制更是深深动摇着企业生存的“合法性”。

  回想起来,创业的艰难已经慢慢模糊,但有件事,至今清晰的就像发生在昨天。因为在这过程中,我们发挥了无限的商业智慧,树立了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诚信关系,构建了健康的商业原则,并感受到了社会的理解和包容。这些东西已经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被一代代经纶员工薪传不息。

  当时是1996年,公司面对接踵而至的订单,却高兴不起来。由于资金紧缺和规模较小,且尚未形成完整的市场信誉,造货难就成了最现实的问题。造纸厂要求现款提货,印刷厂不给账期,物流公司要求付款上货。如果不能满足市场供应,企业将在创办之初即遭市场淘汰。我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资金流的问题,做梦都是从哪个渠道入手可以盘活钱,最后终于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一方面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我们采用双赢,并且是让客户多赢、自己少赢的对策,通过主动让利10%的利益期许,获得了一些新华书店提前支付货款的支持,首先拿到了资金。另一方面,我们向一家国有印刷厂提供了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将公司的发展计划、利润分配方案、合作前景等进行了分析和描述,并在账期前提下,承诺支付账期带来的财务成本和接受高于市场价的印刷费。经过几次接触,终于打动了印刷厂。他们对这次合作进行了认真的效益评估,还专门到我之前的工作单位走访,在确信人品没有问题之后,破例向我们提供了账期。由于恪守诚信,在此过程中,我们不光解决了这些困难,还赢得了市场口碑。

  其实,在当时的社会环境和商业环境下,要同时做成这两方面,形成良好的资金流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最终发挥了智慧,通过利益期许在商业上获得了成功,但如果这种智慧并不符合公平、诚信、双赢的健康商业原则,企业与企业之间缺乏最基本的信任,而社会机制又不够宽容的话,我想这种成功也是不会出现的。而这种诚信恰恰是民营书业,乃至整个行业在后期的发展中越来越缺失的。

  经纶公司的发展历程,只是中国民营书业发展缩影中一个极小的部分。但我们所坚守的诚信、公平和双赢原则,以及全社会给予的宽容和帮助,则是中国民营书业得以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条件。

点击查看商报专刊      点击查看李总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