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动态

 贵阳书博会专题1:“红沙发”高端访谈

来源:经纶集团;作者:admin;时间:2014-08-05

  8月2日上午,李朝东总裁作为嘉宾出席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报和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全民阅读“红沙发”访谈活动,与同行分享对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读者分享数字出版带来的新的阅读体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主要媒体,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等地方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

传统出版数字转型天地宽
作者:范燕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经纶集团:开启“数字出版1.5模式”时代
  经纶“数字出版1.5模式”是定位于“1.0纸书”和“2.0完全数字化”之间的“1.5时代”。通过二维码将纸书和数字化内容融合起来,利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通过移动互联网及时更新内容,锁定用户和提供个性化推送服务。“数字出版1.5模式”具有以下特点:即刻体验,而不是链接资源网;不制造消费载体,而是让用户自由选择;与纸书互动,不对立,不替代;与社区互动,集聚优质资源,让更多的人分享内容,分享利益;锁定用户,精确定位,准确分析,定向推送等特点。
  经纶文化传媒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其20年的发展进程中,李朝东体会最深的一点是,技术对出版业的推动作用巨大。“技术是我们出版业发展的源头,也是推动出版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所以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是通过新技术推动数字化发展。”李朝东说。一直被业界称道的由经纶文化传媒集团打造的“数字出版1.5模式”,是指在纸质媒体上印刷二维码,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等客户端扫描二维码,丰富多彩的数字内容即刻呈现出来。回忆4年的探索之路,李朝东介绍说,4年当中经纶集团早期是把内容数字化,后来发现没有固定的赢利模式。当前,无论是做电子书还是APP,都还没有很清晰的赢利模式,同时也可能会破坏出版社、书店和其他线下企业的经营。而将传统和数字化结合起来是比较好的一种模式,既可以利用传统产业的线下资源,又能发挥数字出版的线上优势,因此我们进行了融合,打造了“1.5模式”。在李朝东看来,“数字出版1.5模式”,把纸媒和数字媒体融合起来,能够达到两方面的效果,一是让纸书更好读,扩大了纸质图书的销售,这样线下的出版社和各地书店受益;二是该平台能够锁定每一位读者,一旦锁定之后,就可以帮助出版企业推送内容,因此,这样的数字内容可以赢利。“数字出版1.5模式”实现了纸质内容和数字内容的完美结合,纸质内容为数字内容提供阅读引导,实现内容链接;数字内容为纸质内容拓展了出版空间,丰富了呈现形式。
  走出去:积聚力量顺势而为
  走出去是国家战略,作为民营企业来说,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同时,更应借此积聚力量,顺势而为。
  李朝东坦言,在走出去的问题上,民营企业并无多少优势。“首先我们不具备内容,因为经纶没有资金优势,不能够并购企业。所以我们出版到国外的图书,从市场定位到运行均是在国内,作者是在国外,这是我们所具有的一定优势。”李朝东介绍说,去年经纶集团就在加拿大成立了北美的经营实体,2013年有70多万美元图书出口到北美,今年将有380万美元图书出口到北美。深耕于国内的数字出版平台之后,经纶集团计划今年下半年在西雅图成立面向全球运行的数字化平台。“我们的国内平台目前已运行了一个月,有30家国有出版社的内容在平台上运行,同时还有两家国外出版社的内容通过此平台在国内运营。”在走出去的文化战略上,未来的经纶文化传媒集团,一是要扩大图书的品种数量。二是把目前的数字内容延伸到国外。“我们明年要开发的图书是外国人学汉语,这种书其实有很多,但是我们会细分,比如空姐学汉语等。通过多媒体手段,把传统和现代相结合。”三是加强数字平台服务。“平台服务是我们的梦想。”李朝东对此充满信心。
  网友提问:民营的成功一般认为是得益于其灵活的机制以及强大的选题策划能力,关键是要把图书切实当作一件商品运作,这就要求市场说话,但是不是所有大众喜欢的就是好的,两位在各自的企业发展实践中是如何平衡市场与正确文化导向的关系?
  李朝东:对企业来说,更多的是要对自己的读者负责,对企业的员工负责。出版导向问题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应尽可能多地提供对社会具有正面意义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