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动态

经纶数字出版登陆北美

来源:经纶集团;作者:李刚;时间:2014-07-12

  7月2日,经纶文化传媒集团一行五人赴北美进行了为期11天的考察。此行目的:1、增加对外图书输出的品种,拓展北美市场;2、介绍数字出版,推广“1.5模式”;3、推进数字服务平台在北美的落地。

  在与当地出版社、书店、作者、出版协会、学校、华裔议员、学术科研机构的交流中,我们对北美出版业有了比较全面和清晰的认识。传统出版未见好转,电子书热潮渐退。由于投入大、产出小,没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部分出版社的重心开始回归纸书。这种回归更多是出于无奈,而不是因为纸书更好,大家都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基于移动终端的富媒体数字出版已现端倪,一些出版社已在少数图书中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进行立体化情境呈现,增加纸书的可读性。将碎片化的数字内容植入纸书的出版形式尚未出现,基于移动互联的数字出版服务平台也处于空白状态。

  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实体书店不断萎缩,出版人才队伍不容乐观,中小出版社后继乏人,正处于相互兼并重组之中。在大学教研机构,具有技术背景和互联网思维的人才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加拿大数字媒体中心对用户体验、新媒体融合的研究与开发异常活跃。经纶公司的数字出版得到了各界的一致认可,西蒙菲莎大学邀请我们参与其“图书的革命”课题研究,加拿大数字媒体中心将参与经纶公司数字出版的用户体验设计。这些都反映出了出版业新老交替的趋势,以及对未来的热烈追求。

  出版的本质是知识和信息的传播与传承,纸书和电子书都是内容载体,电子书虽然更便于携带和存储,但并未满足人们对知识和信息的个性化需求,需要新的模式来创新出版。经纶公司开创的纸媒+数字内容的数字出版“1.5模式”顺应了出版发展潮流,我们深深感到这条路必须走下去,而且要加快步伐。
  本次商务活动增加了对外出版的品种数量、扩大了发行区域、与一批出版社落实了数字出版和数字内容加工项目。北美的数字服务平台建设呼之欲出。